還記得,
在我完全不適應當時外子忙值班,得獨身一個人手忙腳亂照顧嬰兒,連帶也把自己搞得一團糟的那段時間,
有一天,妹妹突然對我冒出一句:「姐,可是看妳的文章,會讓人嚮往當全職媽媽耶!」,
我札札實實地一愣,無語,
是嗎?是這樣嗎?為什麼我自己感受不到?

是嗎?是這樣嗎?
事隔幾年,又有了第二個女兒的今天,我想起了這句話,然後問自己,是嗎?

一個孩子的媽,我是逞強地,走過來,
噙著淚,掉著淚,含著淚,忍著淚,很堅持很倔強地「努力做一個好媽媽」,
帶著一種奮不顧身的執意,「要做,就要做到最好」,
即使現在,兩個孩子的媽,我還是繼續著,逞強。

我有什麼好抱怨的?
沒有人要求我得放下一些曾經有的自我成就與夢想追尋,回歸家庭把孩子當重心,
沒有人要求我得親力親為,那些關於孩子的一切,
是我自己選擇傾全力把時間與體力都付出在孩子身上,
是我自己以為,對於孩子,只有母親才最值得信賴,
是我自己偏執地要求自己「非不能也,不為也」,
那麼,我能抱怨什麼?

抱怨沒有時間,孩子限制了我所有的活動,
抱怨沒有空間,孩子充滿了我所有的一切,
還是乾脆抱怨,那個讓我當了母親的人?

那天,兩個孩子都睡了,我們在車上難得地輕鬆閒談,
你說:「或許,妳根本就不應該結婚生小孩,這樣妳會比較快樂。」,
然後,我揪著心告訴你:「不是,就算重新來過我還是願意結婚,我喜歡和你在一起。」,
從後照鏡看著你彎彎瞇著的雙眼,我捧著滿腔的歉意,不知道該放往哪兒。

想起,你曾經抱著我說:「真傻,妳是我看過能力最強的家庭主婦,有什麼好不快樂的!」,
我笑著掉淚,笑著你的天真,笑著你,懂我的那份心。

我是怎麼了?
那些抱怨,那些咆哮,那些歇斯底里,那些無所謂的堅持,那些自己無法處理的情緒,
到頭來,原來通通都沒有選擇地擲向你,
在我以為,我很受傷的同時,
在你握住我的手,攬著我的肩,輕輕地:「我知道妳辛苦了」的時候,
或許,你也受傷了,重重地。

我也許是自私的,一直以來都是,
我也許根本就不適合當媽媽,也許我只是武裝出一種好媽媽的假象,
當我泣訴著好累的時候,淚水裡看到的,才是真相。

一個女人加上一個妻子加上一個母親等於不完美的妥協,
什麼是完美?
要有怎麼樣的智慧,才能接受如此不完美的完美平衡?

我好像已經沒有力氣,再做任何事了,
除了愛你,
像呼吸一樣簡單。
不要忘了呼吸,不要忘了愛你。

不能放下的,無法放下的,艾特拉斯(Atlas)。


原文出處: [無題]只是‧另一種心情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