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只能說薑是老的辣,
小啾外婆從年輕時對童書/繪本/自然套書,還有她自己的傳記文學/博物館/百科全書什麼的,
買的是盡心盡力,毫不手軟,
我最喜歡聽她說:「小啾,阿嬤發現一本很好看的書喔,我想妳一定也會喜歡,什麼時候來拿啊?」,
嘿嘿,什麼"去拿"?根本就是會主動"送來"啦,
然後....我就可以去安排那些"主婦放空"的半日遊之類。
(ㄜ,我又離題了.....)

有一晚,我抱著幾本日文攝影雜誌在交叉研究奮戰時,
小啾也拿一本書過來跟我擠:「媽咪,妳看妳看,小雞逛超市耶!」,
其實我真是很佩服小啾外婆選書的功力,
我每次問她:「妳到底都是怎麼去發現這些書啊?教教我!」,
我這個寶貝媽媽就一付沒什麼的口氣說:「去書店晃一晃,就會看到適合小啾的書啦。」,
媽~書店這種地方我也常去耶,可是怎麼妳買的書跟我挑的性質都不一樣,而且比較有趣?

很少會看一本書看到咧嘴大笑,「小雞逛超市」就是有這種魔力讓我笑到不可抑止,
在小啾面前毫無形象,連帶她也被我耍寶的模樣驚奇得大笑起來,
尤其是最後,小小雞們努力採購的甜點餅乾通通被雞媽媽"翻盤",
一隻接著一隻手拿棒棒糖,垂頭喪氣走回家的情景,
更是讓人拍案叫絕,
還沒有小孩的讀者大概無法體會箇中樂趣,
但是家有意見很多的兩歲兒的父母,一定相當能感受那種不知該拿孩子如何是好的莞爾情緒。



工藤紀子的畫風很自然,也很寫實,我最感動於這一頁,
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台灣的超市,我總是留連忘返在糖果餅乾區,
所以,工藤紀子在小物的寫實上,令人嘖嘖稱奇,
仔細瞧瞧,這些糖果小餅乾不都是現場原物的寫真嗎?
看書,真的就像在"逛超市"!

我尤其喜愛這本書「沒有一樣東西畫的是多餘」的"物盡其用",
看到最後,妳會發現"喔~原來雞媽媽買的每一樣東西,最後都全部變成晚餐跟隔日早餐了",
(媽媽買東西不是亂買喔,是有計畫有原因的)
我不清楚一般人是怎樣透過閱讀教育孩子,
可是我覺得「小雞逛超市」的"插入點"很多,
除了一般"出門要緊跟著大人不可以隨便亂跑喔"/"買東西要適可而止"/"不可以不順意就無理取鬧"等等,
我喜歡跟小啾強調書中雞爸爸下班後,雖然辛苦疲累,但是對小雞們的低潮情緒沒有絲毫的負面應對,
還是很開心地幫五隻小小雞洗澡一起聊天,
(特別是「雞媽媽準備晚餐給大家,雞爸爸幫小小雞們洗澡,爸爸媽媽就是會這樣互相幫助。」)
所以,「把拔這麼愛我們,我們也要好好愛把拔,對不對?」
在目前照顧孩子通常以媽媽為主,和爸爸疏於親密接觸的常態模式下,
我總以為
「讓孩子了解父親是以另一種有別於媽媽的親密照護方式在愛她,
  使孩子能夠主動體現表達對父親的愛與感謝,
  進而引發父親自覺地以親切的態度去貼近孩子。」
這樣,比媽媽下達命令:「這也是你的小孩耶,多跟她玩一下好不好」來得有效。

當然,「小雞逛超市」也有童書尋常可見的"躲在哪裡,找一找"的橋段,
也因為畫風的寫實,拿來當生活認知書,不無不可。
跟大家分享囉!

披ㄟ斯萬:「小蛇散步」小啾也很喜歡!
披ㄟ斯兔:
媽媽的小褲褲」我後來特地去買,但是要提醒"同是大屁股的媽媽們",
看書時請保持幽默的心情,開懷地大笑,裝模作樣逗趣一下也無妨,
雖然.....每翻一頁都覺得深深刺傷"媽媽的大屁股",
不過,為了孩子對大小的概念,以及天真的想像力,忍一忍啦,哈哈!
(其實,讓孩子了解什麼是"戲而不虐"的幽默,「媽媽的小褲褲」是很好的開始喔!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