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,老公在書房唸paper,突然很嚴肅地說:「我懷疑小啾是色盲!」,
我真是嚇一跳,正眼問他:「是很嚴重懷疑,還是隨口懷疑?」,
他抬頭說:「是嚴重懷疑,因為沒可能其他方面發展這麼好,認顏色這麼慢!」,
然後叫小啾進房問:「啾啾,這個(黃色)杯子什麼顏色?」,
小啾頭抬也沒抬,隨便敷衍她老爸:「紅色啦!」就捧著打蛋器跟一盒雞蛋去「打蛋」了!

喔,原來如此啊(每次"幫"我長時間照顧小啾,就會擺出認真父親的姿態),
我是覺得沒那麼嚴重耶,
不過回想一下,小啾會說計程車是yellow car,blue bird.....
其實我的出發點也不盡然是在教她認顏色,
尤其,老公詢問的方式跟我平常和她溝通的模式不太一樣。
(這樣有沒有稍微了解?親愛的,下次問顏色請用英文好嗎!因為艾瑞卡爾我是買英文版)

不過為了讓愛女心切的老公安心,
我還是捨棄寶貴的上網時間,拿出積塵許久的小書來「隨堂測驗」(寓教於樂啦)。





反應很好啊,可以很快就指出相同的顏色,這樣應該確定沒有色盲吧?
(除了最後一張,小啾一直跟我凹橘色筆就是她用的那枝小豬筆,所以沒辦法完成外)
(因為她會堅持,「就是這個啊,就是這個啊」,就是這枝小豬筆畫的啊@@)


(左邊那一頁是要找出不一樣的花,小啾就直接指著中間那朵說:「就是這個啦!」)


真的很簡單,小啾一歲七個月前(也就是懷泡泡前,那時候比較有閒情逸致)我就帶她把一整本玩過,
大部分都是簡單的邏輯與配對,稍一提點,成就感滿分,
對兩歲上下的孩子來說,比較困難的應該是「細部比較」(如下張照片),
這個需要"多層次分析",
但是有些大人以為有難度的,像是"隱形動物"(類似一個花瓶或兩個人臉側面),
孩子很直覺的一眼望去,反而比大人反應要快。

反正,有貼紙可以貼爽快,小啾對這本「玩具書」,愛得很!





這是上次去日本時,有小刻意在賣場或書店尋找這種認知教材,
(因為那陣子很流連忘返在微風的紀伊國屋)
有多買幾本類似的小書,我找一找,印象中當初有買重複的,
到時候再送給有興趣的媽媽喔!
(我猜,請紀伊國屋代購應該也可以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