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啾有時候讓我感覺,她是個「客氣」的孩子。

她很早就有大人在待人接物中"道謝"的習慣,
以前覺得她不懂,只是習慣性地跟著模仿説謝謝。

最近,在某些時候好震撼:我的女兒對我好客氣。

半夜或清晨索奶,只要我回應:「好吧,給妳ㄋㄟㄋㄟ」,
我知道她也睡得迷濛,但是仍然語意清晰地對我說:「媽咪,謝謝!」;
第一次聽到時,我倏然驚醒,
這個孩子~我是不是平常拒絕她的時候太兇了?
(半夢半醒間,很少可以保持輕聲細語)

平常傳遞東西給小啾,
順著要求讓她喝飲料(通常是小孩違禁品-奶茶),
答應陪她看書,
買了好可愛的小東西給她,
很多很多時候.....
這個小小孩兒會眼神誠懇+必恭必敬+用力的點頭,
嘴邊一抹微笑對著我對著她的把拔說:「謝謝」。

每次看小啾這樣,我都覺得有些承受不起。
(我還是比較習慣平常跟我笑鬧耍賴的小啾啊~)

只要一個快樂的微笑,就會讓我們很滿足,
但是,謝謝妳,我們的女兒,
妳很自然地在沒有刻意教導下,
回饋給我們這麼慎重這麼正式的感謝。

我想,只有同樣身為母親,才可以體會我內心的五味雜陳,
孩子越大,捫心自問,
應該少有人可以理直氣壯地說:我為孩子做的很足夠,
細究思考,就怕給的太少, 
如果,養育孩子可以用"交換說"去衡量,
那麼,從她們出生後給我們的直接感動與珍貴的反芻,
我們的寶貝,絕對值得更多的關心,更用心的教育栽培,還有無限的愛。 

這是反省文,
反省我最近太放任於慵懶的冬眠,
小啾每天都跟我在混日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