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懷孕開始就打算給寶寶全母乳,不過,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。
我們家寶寶出生就4670公克了,是嬰兒室的「女王」!
正因為如此,小Joyce對母乳的需求也就比一般小嬰兒要來的多。

坐月子期間,除了一天到晚調整餵乳的最佳姿勢外,
我並沒有漲奶的痛苦,因為我的奶量似乎沒辦法讓寶寶滿足。
看遍【台灣母乳協會】有關"追奶"的文章,每天從早到晚喝一大碗公一大碗公的
木瓜燉豬腳、鮮魚湯、通草茶以及許多已經喝到暈頭不知道名稱的發奶湯品,
可是每次寶寶都會吸吮到生氣搖頭,擠出來的奶就是很可憐的幾十西西。
除了乳頭被寶寶啃咬出血的疼痛外,擠奶也是讓我眼淚直流;
從手動電動、美樂Avent貝親chuchu,各式各廠牌的吸乳器都買遍嚐試,
就是沒辦法擠出更多的奶水,吸乳器對乳房的真空吸取,讓我吃足苦頭,
根本不像身邊朋友說的,『奶水用噴的』、『冰箱庫存的集奶袋多到冰不下』、『一點都不痛』!
防溢乳墊好像是用來吸汗而不是用來吸溢乳的:p

後來實在沒辦法,只好開始添加減敏奶粉,為了怕寶寶會乳頭混淆,特地用管灌餵食,
寶寶剛開始倒是吃得挺開心的,因為總算有點飽足感了,也讓我的乳房暫時輕鬆一下。
可是寶寶人小鬼大,吃沒幾次竟然開始拒絕吃配方奶,搖頭晃腦拒絕,不然就是作嘔吐狀!
沒辦法,當時我的追奶還是有限,只好請教小兒科醫師朋友,再換另一種"口味好一點"的減敏奶粉!

可是這樣混合哺餵的方式讓我很灰心,明明已經很努力在追奶了,怎麼還是不能盡如人意。
因為跟老公兩地相隔的產後憂鬱就更嚴重了~

還好,回到台北後,靠著老公的支持,每天燉煮湯品給我進補,心情大好之餘,
奶量好像也漸漸達到"供需平衡"的狀態,
也習慣寶寶對我的乳頭"猛拉猛扯"以及老是在解扣子餵母乳的疲累與無奈;
在寶寶滿月後,我的身體跟心理終於全盤接受"母乳哺餵"這件事。

雖然,還是得在睡前給寶寶餵食一餐配方奶,好讓她可以睡久一點,
免得吵醒第二天要開長途車上班的老公(其實他根本就睡得很沉,根本不清楚寶寶晚上到底醒來幾次),
其餘時間,對於餵母乳還算自得其樂,尤其看到寶寶小小的身體依偎在胸前,就充滿了感動與滿足,
儘管寶寶仍然免不了因為"不是很滿意"乳汁分泌的量跟速度,常常用不同的方式拉扯乳房:p

親自哺餵母乳後才發現,母乳媽媽必須面臨許多挑戰,
不論是來自老人家對母乳知識不足而反對(我的南部婆婆就認為該餵配方奶吃得肥肥才好),
或是要想辦法克服本身擠乳困難、乳腺炎、奶量不足等問題,
還得解決外出時在公共場合哺餵的尷尬。

Mother Nature,我想,很多媽媽就是靠著這股意念,堅持繼續哺餵母乳這個"甜蜜的負荷"吧!
我也不清楚自己可以堅持到什麼時候,
現在,就是每天給自己『加油!加油!加油!』,
數著寶寶一天要更換7次以上的尿布,知道她有吃飽吃夠,就是我最大的滿足跟快樂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ley艾胥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